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供应链管理专业招生简章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1:29     点击数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家供应链战略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现代工商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采购供、运营质控、物流配送及营销活动流程,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供应链管理概论、采购供应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现代物流概论、供应链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战略、供应链信息管理、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商开发与管理等。

三、就业方

随着供应链领域的蓬勃发展,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目前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就业前景广阔。

主要在各类工商企业(如供应链金融企业、港航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航运金融保险业)、社会组织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以及供应链管理流程中的采购供应、仓储物流、生产运作、营销渠道等专业岗位的管理工作。

   四、教学条件,师资力量

   保定学院属于首批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师资雄厚,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占比44%。多年来,我系教师着重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做到了既专业又专攻,高度结合实践过程,掌握教育规律与教育理论,科学育人,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为保证教学工作的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专业仿真实训

   供应链管理沙盘模拟实践、物流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对抗、工业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对抗、商业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对抗、智慧物流模拟仿真实践、采购招投标模拟实践、商务谈判模拟实践、物流大数据实践训练。

通过这实训使我们了解供应链的管理方法,理解制造企业、分销企业、零售企业的主要经营流程。亲身体验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完整流程。理解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以及分工合作、知识管理、技能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认知企业现金流控制的重要性,了解企业财务管理流程、融投资能力、资产回报率、权益回报率、速动比率等因素对绩效考核的作用。掌握企业在接受定单、原材料采购、生产、库存、销售等物流管理中协调,以及产销排程、成本控制、JIT(看板管理)等理论和方法。理解营销战略、需求预测、竞争环境、广告促销的重要性。

   六、专业竞赛获奖情况

  “全国供应链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物产中大杯全国供应链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国家二等奖,国家银奖、“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优胜奖、“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优秀奖、“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三等奖、“全球供应链建模大赛”三等奖、“全国供应链管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同学个人荣获“保定市首届结核病防治知识公益宣视频类”一等奖、“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业”铜奖。

  七、见习实践

  组织学生到百世汇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发地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进行见习参观。

在百世汇通中充分感受到了其供应链的优化:通过对客户历史运营数据分析,结合客户产品属性,帮助客户实现全国网络化平行分仓。同时从入库扫描到分拣仓储再到出库扫描等一系列物流业务流程也体现了“仓配一体管理”“分仓物流结构”的经营模式和出色的“多SKU运营”;也被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的战略蓝图所震撼,在其不懈努力下成功联通上下游产业链;据介绍,新发地在近年来持续建设农产品上游供应链,利用平台效应发动市场的经营者走向田间地头,以货源、物流、储存三方面为抓手,通过本地供应、仓库存储、“南菜北运”三条通道保证了供应稳定,成功联通了农户、经营者与消费者。

   八、拓展训练

   七巧板、极速60秒、同心杆、驿站传书等这些训练培养了团队成员主动沟通的意识,强调团队的信息与资源共享,通过加强资源的合理配置来提高整体价值。还要体会团队之间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合理处理竞争关系,实现良性循环。同时也培养了我们市场开拓意识,更新产品创新观念。体会到了不同的领导风格对于团队完成任务的影响。

  用学识与激情,刻印属于你的青春徽章,供应链管理,期待着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