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模拟法庭大赛初赛如期举行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13:55:27     点击数量:

    在19级与20级知识产权专业实践周中,同学们翘首以盼的经济管理学院模拟法庭大赛于114日、115日在E3-304模拟法庭教室如期举行。由经济管理学院19级和20级两个年级共同参与本次大赛,张鸷远副院长、李慧老师、王博老师、孙秀宏老师和本次比赛的指导教师刘宁老师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的案例由指导老师提供,班级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案例确定出原告方和被告方,并且分为两场进行,这两场中的获胜方进入决赛。

第一场

本场组成人员:原告方由19级知产二班丁昭珺、黄晓冰、李昕蕾、杨雪菲、马新迪组成。被告方由19级知产一班董婵婵、郭普、王秀平、徐海原、张代涛组成。

案件梗概:原告方孙某某创作了诗歌《西部畅想》、文章《我为西部开发鼓与呼》,被告方上海教育出版社将《西部畅想》列入语文课本中,孙某某认为教育社擅自使用自己的文 章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以此引发本次案件。

双方争议的焦点:1上海教育出版社在被控侵权图书中对《西部畅想》、《我与西部开发鼓与呼》的使用是否构成合理使用。2、《我与西部开发鼓与呼》是否已发表。

在本场庭审中,原告与被告分别进行答辩,双方有条不紊,语言内容严谨,坚持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在本场比赛结束后刘宁老师进行了点评,首先对参赛的几名同学进行了表扬,原被告双方材料准备很充足,课下准备工作很完善。同时指出问题: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区别不是很大。法庭调查举证时要把证据说清楚,质证时要明确质的是客观性还是关联性。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改善,精进不休。

第二场

    案例梗概:原告与被告因房产归属进行协商,原告认为房产证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就应归自己所有,而被告认为爷爷在生前立了遗嘱谁给自己养老房子就属于谁,原告与被告双方因房产依法归属问题协商未果,以此引发本案件。

双方争议的焦点:1本案房屋的所有权归谁所有。2、许哲的口头遗嘱是否有效。

在本场庭审中,原告方理论清晰,分析有路,被告方见招拆招,坦然自若,双方选手的表现十分精彩。本场比赛结束后李慧老师进行点评,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表扬。随后指出了一些问题,在举证质证过程中,被告方没有质证,没有对原告方的证据提出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的异议的问题。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加强对法言法语的提升和运用。

最后张鸷远副院长也发表了见解,见习周很重要,模拟法庭是知识产权专业的特色活动,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学到有关于本专业的一系列知识,要多多的参与模拟法庭的活动。法庭中的辩论与日常生活中的辩论不同,通过参与模拟法庭的辩论活动,同学们要学会提高自己的法律思维逻辑性。

在这两场庭审现场,从法庭书记员白明霞宣布全体起立开始,审判长张宗哲,审判员方正、刘嘉宜、王若桐,原告,被告等陆续出庭。由审判长张宗哲宣布开庭。此次两场模拟法庭活动均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审判长和审判员严肃认真,书记员严谨不苟,参赛人员精益求精,都努力呈现给大家一场精彩的法庭审理。这两场法庭审理使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最终本次模拟法庭的两场初赛落下了帷幕,第一场获胜方为被告方,第二场获胜方为原告方,由这两组同学进入到决赛中。让我们一起期待决赛的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