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模拟法庭决赛如期举行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7 13:09:04     点击数量:

同学们翘首企足的模拟法庭决赛于1117日在E3-304模拟法庭教室如期举行。由经济管理学院1921级三个年级共同参与大赛。特此邀请了唐新格书记、刘乾老师、孙秀宏老师、吕鸿羽老师、和珍珍老师、王晓燕老师和指导老师刘宁老师作为评委,同时还有我们的学生评委梁辰、刘铮、张一凡、潘姝涵。
      比赛照例分为选手决赛、评委打分、专业点评三个环节。

庭审现场,从法庭书记员白明霞宣布全体起立开始,审判长张宗哲,审判员方正、刘嘉怡,法警宋俣彤,原告,被告等陆续出庭。随着法锤声响起,审判长张宗哲宣布开庭。一场精彩的法庭角逐就此拉开帷幕

案例梗概: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浪公司)经授权,获得在门户网站领域独家播放中超联赛视频的权利。天盈九州公司在其网站中超频道转播了2012年至2014年两个赛季的中超联赛直播视频。新浪公司认为天盈九州公司的做法侵犯了自身权益,故诉至法院。

本案组成人员:

原告:国铭佳    委托代理人:张慈航 闫丽   证人:吴佳赟 李娜

被告:徐厚海   委托代理人:王秀平 董婵婵   证人:郭普 张代涛

本案被誉为国内体育赛事节目网络直播著作权纠纷第一案,双方核心争议在于体育赛事节目是否构成现行《著作权法》所保护的电影类作品。双方选手在法庭调查阶段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然后进行了激烈的法庭辩论。双方选手剑拔弩张,据理力争,互不相让。选手精彩的表现让同学们对案情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

本案明确了当下的体育赛事节目已不同于几十年前的简单拍摄,其制作、摄制蕴涵了制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体育赛事转播画面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相信本案的判决将有助于中国体育事业的法治建设,明确赛事组织者的权利的合法性和可保护性,有利于规范当下体育赛事领域的竞争秩序,促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

本场比赛结束后,唐新格书记和指导教师刘宁老师作出最后点评:

唐新格书记指出知产专业是实用型专业,模拟法庭是我院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本次模拟法庭决赛举办的非常精彩,选材很具特色,原告被告双方辩论你来我往非常激烈,引人入胜。体现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并且学以致用,为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法律人,奠定了基础。

刘宁老师首先对参赛的全体同学进行了表扬,“此案是我国体育直播赛事第一案,虽说是模拟法庭,但模拟活动不等于表演,没有剧本。”审判组驾驭庭审表现突出,整个庭审规范流畅,堪称完美;原告举证环节表现精彩,但没有利用好证人证言;被告水平专业,但未解释清楚证人证言的证据指向。并且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模拟法庭比赛活动当中,我们的活动一定会越办越好。

模拟法庭经过两次角逐终于拉下帷幕,决赛双方以原告88分,被告92分收官。奖项获得情况如下:

优秀组员奖:徐厚海、王秀平、董婵婵、郭普、张代涛。

最佳表现奖:黄晓冰、李璐、闫丽、董婵婵。

至此,由保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模拟法庭决赛完美收官!模拟法庭作为一种实践性非常强的教学与活动模式,使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法律专业知识,了解民事领域现行的法律法规,更好的掌握司法实践中法院民事案件的受理、审判等程序。对法庭流程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