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产教融合 >> 正文

投资学专业党史教育成果转化案例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14:20:25     点击数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投资学专业全体老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既学习党史的理论知识,又把学习教育同自身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契机,进一步强信念、办实事、转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一、课程思政建设,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老师们在课程建设中融入党史教育思政教育元素,将育德育人功能与专业知识相融合,教研室组织每一门课程的任课老师集中讨论,明确该门课程的思政目标。投资学专业的同学们毕业后大多金融机构工作,需要培养较高的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因此,课程思政要确立“爱国情怀”、“社会责任”、“职业操守"、“诚实守信"、“严谨求真”等方面的育人目标。因此,投资学专业的老师会进行集中备课,挖掘专业课程模块内容当中的“思政元素",找到思想政治与专业知识的具体契合点,将思政教育“嵌人”到专业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力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步引领、无缝对接。具体表现如下:

    1.殷洁老师授课《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

在该课程内容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如在商业银行产生和发展部分,通过中美银行业发展对比、世界十大银行与中国四大行对比以及对亚投行与金砖国家银行的介绍,可以使学生了解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大国担当,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年青一代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商业银行资产业务部分,通过向学生讲解普惠金融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精准扶贫的成果,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商业银行经营原则部分,强调如何协调“三性”之间关系,让学生牢记金融企业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信贷管理和风险管理等部分,培养学生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职业素养等。

           2.庞博老师授课《金融学》

在该课程内容中,庞博老师考虑到授课对象大多是00后的学生,成长于经济全球化哥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中,受到西方的意识形态的影响,功利性较强,普遍偏于浮躁和现实主义,面对的诱惑也多,缺乏足够的思辨能力。结合这样的学情,在教学中,需要科学引导,强化课程思政的作用,变灌输为对话。例如,在讲解“间接融资”的知识点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银行仍面临较大的违约风险。结合近几年出现的典型的信用违约案例,让学生思考问题发生的原因,在讨论的过程中发现存在的社会问题,对国家发展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增强学生参与度,使学生对今后的职业道德更加端正和透彻。

    3.王家琦老师授课《金融营销学》

在这门课的教学过程中,有两个重要知识点会集中关注“文化”,一是文化构成金融营销环境因素,二是文化对金融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可以通过案例化教学、调研任务设计引导学生探究文化问题其对消费者行为和营销行为产生的影响。耳濡目染,身体力行,学生在这种熏陶渐染中会渐渐树立自豪感和文化自信。2007年1月12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其博客中,抨击美国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北京故宫开设的分店,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以个人名义抗议并要求其搬出故宫。之后各方媒体报道铺天盖地,网友反应也很强烈。迫于舆论的压力,半年后星巴克撤离了故宫。可以利用类似的文化案例阐释文化对营销行为的影响,启发他们尊重中华民族文化,也尊重他国文化。

    4.张天翼老师授课《会计学》

在这门课程的开学第一课,张天翼老师讲解会计的本质。引入荀子语句”今人之性恶,必将持师法然后正,得礼仪然后治”即人的本性邪恶,一定要经过师长和法度的教化后才能端正,用礼义加以引导才能矫正。针对会计来说,它的本质就是一种法度,来约束企业各个利益相关者的行为,才能让经济活动有序进行。以此培养学生的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职业素养等。

    确保课程思政落地有声,必须建立健全专业课程思政目标成效考核体系,保证考核结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将专业课程思政考核“嵌人”到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全过程当中,不仅关注学生思政教育的结果,也关注学生思想意识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比如将一些思政内容的视频、案例课前上传到学习群,设置题目与学生进行互动,既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和效果,又可作为课程思政的过程性考核结果;在期末考核环节中设置含有思政元素的题目,考察学生深层次的价值理念。通过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了“嵌入式”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任课老师结合各章主讲内容,找出适合融入思政教育的切入点,“嵌入”各教学章节的课程内容中,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双轮驱动”,实现教学目标"1+1>2"的协同效应。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通过课程思政学习,学生对金融机构的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有了切身体会,不仅在心理上变得相对成熟,而且在待人接物,与客户沟通以及金融知识运用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会在就业前的学习和生活中进行查缺补漏,不断优化自我,与用人单位形成良好的衔接,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考试获得了银行、证券等从业资格证书。

    二、参观学习,从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1年6月8日,投资学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行外出见习活动。同学们来到白洋淀赵庄子村,这里是小兵张嘎的原型人物赵波的故乡,同学们参观了抗战前辈的故居,观赏多年前留下的黑白照片,回顾经典的红色历史,随风飘摇的芦苇荡传承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激发我们莘莘学子的爱国情怀。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现场学党史,加强了自身的爱国情怀,一定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自己的将来而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将以本次学习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工作、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以学促干,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

 在掀起学党史热潮的同时,还聚焦广大学生的所需所盼所愿,积极为同学办实事解难题。

 1、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座谈会

 投资学教研室于2021年5月12日下午在E-2-112举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座谈会。针对学生们近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例如:

 学生代表就老师单一传授理论知识、忽视学生吸收能力的教学方式、理论与实践贴合度不高和实践锻炼活动较少等方面提出问题,张院长表示,学校会增加模拟法庭这类实操课,同时加快实训中心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增强学生理论与实践互相转化能力;殷洁老师就投资学专业的就业问题进行答疑,指出商业性质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在内的国有四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以及保险公司或者保险经纪公司、金融业相关委员会、政策性银行和证券公司等就业方向如何选择,及大学四年应如何提高个人综合能力。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得到了更深地沟通交流,系统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教学情况,为日后细化措施,改进教学工作,创造更加优良的学习环境,培养适合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提供方向。

 2、开展就业经验交流会

 为加强投资学专业各年级学生的学习交流和就业经验分享,2021年6月7日,在教室E-3-208举办了“投资学专业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由投资学教研室主任殷洁老师主持,2017级投资学已考取银行的同学们参加,为2018级和2019级的学生们答疑解惑。

 首先,由郭钰和蔡昕阳向同学们介绍了银行考试的流程,分为网申、笔试、面试三个部分,并对网申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比如报考时间,网申未通过等问题。其次,杨丹和孙梦涵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笔试的经验,笔试具体时间,笔试出现的题型,每个银行可能会出现的特殊题型以及告诉大家一定要做真题。最后并表示真题很重要。最后,杨颖薇和王宇婷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面试的过程,面试会有什么考题,面试注意事项等。

 此次交流会气氛融洽,台上的大四学子侃侃而谈,风俗幽默,台下的同学反应热烈,会场不断时常响起同学们的掌声。通过交流会,增强了投资学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榜样的标杆作用,进一步促进投资学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竞争力。

     3、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为更好的分享未来考研的趋势、备考考研经验,2021年5月20日在教室B—407举办了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由2017级学长学姐传授经验,分享心得,为备考同学指点迷津。

 本次活动解决了同学们关于考研的迷茫与疑惑,为广大考研学子提供了实用经验,极大的增强了2018级考研人的信心,充分发挥了优秀考研生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也给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我专业考研引导教育的实效性以及良好学风的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青年党员教师,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将目标任务实化细化,通过开展支部生活日、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等方式,将学习党史与专业知识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专业建设做出贡献。


 

[1] [2] 下一页